偏見與誤會

2014011510:04
 
昨天妹妹在說,班上同學在網路PO文說另一個同學的壞話,兩個人吵到被老師知道,
老師要求全班都要在聯絡簿寫下反省:寫你討厭的人的一項缺點,再寫三項他的優點。

我告訴妹妹,即使老師有要求要明確寫出這個你討厭的人的姓名,我還是強烈建議他不要指名道姓,
因為畢竟聯絡簿也不是真的很機密的文件,難保被你寫的人會看到。
而且最好是對事不對人,我們討厭的是他做的某些事,而不是這個人。

被我碎碎念之後,她居然哭著回去改,其實我還沒念完呢!



我還要講,有時後被你討厭的人/事,有時候是偏見或誤會造成~~~

這是我前幾天看到的歷史故事:

我不殺伯仁,伯仁由我而死    作者:公孫策

http://ccm1020.pixnet.net/blog/trackback/ef70450e68/102791752

東晉時,王導任宰相、王敦任大將軍,兄弟倆掌握政治」軍事大權。

後來,王敦起兵叛亂,王導畏罪,帶著宗族二十多人,每天到宮門外待罪。有一次看到周顗正要進宮,王導跪在地上呼喚周顗:「伯仁,我王家百口就在你手中了。」周顗頭也不回,直入宮中,見到晉元帝,力陳王導忠誠,文帝接受周顗所言,不殺王導。周顗愛喝酒,那一天在宮中喝醉了才出宮,王導等人還跪在那裡,又呼喚周顗,周顗仍不理會。回到家,又再上表陳述王導無罪。可是王導不知道,心中始終怒恨周顗。

王敦政變成功,大權在握後,開始秋後算帳。由於周顗聲望很高,王敦有所顧忌,乃徵詢王導意見。王敦三問王導,王導都不回答(不為周顗說情),於是王敦殺了周顗。

王導後來整理宮中舊檔案,發現周顗當初上表營救自己的文件,拿在手中流眼淚,說:「我雖然沒有殺伯仁,伯仁卻為了我而死。九泉之下對不起這位好朋友啊!」

 



所以,試著讓自己放開心胸對人,所謂 "嚴以律己,寬以待人",站在別人的立場考慮,不要樹敵,也不要對人有成見,
我們不是法官也不是警察,不需要急著對別人做評判。

這是媽媽對女兒的期許。
 

 


  •   Nina chen 於 2014-01-17 14:22 2F
  • 很有智慧的媽媽對事不對人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