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給親愛的孩子》全台巡迴來嘉義

2016011012:31

活動時間: 1/10(日)下午2:30
活動地點:嘉義市文化局演講廳

活動內容:

 

給親愛的孩子 A Letter to Future Children
台灣百年山林開拓史紀錄片
台灣Taiwan | 2015 | 96min | 普G | 紀錄片Doc

1999年,拍攝921地震時,午夜的土石流夢魘,竟然在10年後的莫拉克風災中應驗。
2009年,她又帶著攝影機進入莫拉克土石流災區。但,這一次,她並不是要記錄災難,而是要還原台灣近一世紀,數百萬綠色生靈被殺戮的歷史。
以影像為信,將這封載述台灣百年山林開拓史的家書,投寄給未來的世代…

◢◢《給親愛的孩子》www.facebook.com/a.letter.to.future.children
◢◢ 全台巡迴映演場次表 goo.gl/S6uPT7
◢◢ 預告片 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lTwZXBY1Y0
◢◢ 黃淑梅導演沉潛七年之作 2015.11.14 全台巡迴映演ing

文╱陳玉峯 - 成功大學台文系教授、生態學者

 

>滴水穿石有一種特別的空靈,本質是愛,不必堅持的堅持,也是永恆的另一種寫照,我看黃淑梅導演的作品,就是台灣本然的空靈。
要談黃導的《給親愛的孩子》,請原諒,我無法很理性或平靜!
1980年代末葉,我幾乎得了一種台灣人未曾聽過的病,或可命名為「環境或生態躁鬱症」,因為我預見到了台灣的生態浩劫,雖然我急切地投入環境運動、街頭抗爭,但坦白說,我是百年孤寂,因為眼睜睜看著自己預測的災難,接二連三發生,而毫無能力扭轉,台諺說︰目珠金金人傷重!而且,更內在的痛,整個天然林各種生靈被屠殺的哀號,常入我夢,遑論之後的土石橫流,台灣人被淹埋、吞噬。
直覺、自然科學與植被生態的研究,教我斷定,1990年是台灣生態體系安危的分水大嶺,自此走上不歸路。1993年某一夜,我突然從夢中醒來,捫心自問︰「如果現在死了,有何遺憾?」我想到有無虧欠誰人什麼?我列出清單,結果,能還的不重要,重要的還不了!其中最嚴重的就是對於生我、育我、護我的台灣大地,我們從來只有予取予求,破壞、蹂躪到無以復加,我們的制式教育,從來只教我們人定勝天、開發至上、經建第一、金錢萬能,於是,很大部分的台灣人,窮到只剩下滿身銅臭或大把鈔票!1990年代我痛批台灣人在台灣的土地上,就像腐肉上的一堆蛆,在噬盡台灣最後一滴血水之後,羽化飛往新大陸!
因此,有台北傳媒人批評我︰「他只在乎森林樹木!」;中部的文人酸溜溜地諷刺︰「全世界只有他在救森林!」我的心情如何呢?S. J. Gold說︰我們不可能為非所愛而戰;我說,不是你的傷口你不會痛!
2015年3月7日傍晚,在台中市民廣場,我聆聽劉黎兒的反核演講,她聲嘶力竭,一個小時的演說不肯放過任何一秒鐘,她的言語連珠放砲,沒有標點符號!她講完我前去告訴她︰妳太急切了!妳的心情我瞭解、感同身受,但是要保重啊!瞬間我看到她眼眶濕潤,她將手上的一把鮮花塞給我、離去。事實上她講的內容,跟我反核的演說,重疊度超過9成。我斷定她有核災躁鬱症!
不久前,黃淑梅導演捎過來她拍的,《給親愛的孩子》紀錄片,拍攝、剪接的時程從1999至2015年,跨越了15個年頭,內容包括百餘年台灣開拓史、20世紀兩大政權山林政策的摘要、生態解析等等,而以環境浩劫作為主軸,鋪陳土地的故事與滄桑。她從我青絲訪問到我蒼蒼白髮,我看了當然百感交集!其中,讓我淚流滿面的有幾個段落,例如簡秀芽跟台灣櫸木的無言對話;那瑪夏鄉孩子對滅村後的感受敘述;老原住民去偷看剛出生的小雲豹,母雲豹帶著小雲豹在樹幹上曬太陽的浪漫;部落公約在種植青剛櫟、楓香……等等,還有原住民那段談到盜砍大牛樟、小牛樟、開農路、維修的工程永續,好像在我3、40年的老傷口上撒鹽巴,讓我的悲憤再度沸騰!
黃淑梅導演十五年磨一劍,這部劇力萬鈞的台灣土地悲劇的大河史詩,卻以最溫柔的,給未來孩子的信作訴求,直把外來政權三、四代的暴行,化作繞指柔,以絕對的款款深情,極端的反差對比,消弭了導演本身的憤怒與控訴,反過來以愛與悲憫,試圖救贖整體台灣的人性!
最極端的戲劇叫事實,特別是對拍攝或調查悲劇的人而言。常常,鏡頭前的大慟、煎熬、不忍與不堪,教導演或掌鏡者,直似比死者更淒慘、比悲者更哀傷!數十年了,我深深了解台灣的政策殺神、工程殺人、業者自作孽,但受苦受難或死亡殞滅者大多是無辜者;而無言問蒼天者,那些藉工程、奸計獲暴利、享富貴的人,似乎也從沒獲致相對的報應或處罰,全球皆然。
我永遠記得,某次我演講生態災難肇災原理之後,某國立大學的「教授」跑來跟我說我在製造「仇恨」!而這些教授、專家們坐享既得利益、養尊處優,靠藉假科學、偽理論,「證明砍森林有助於水土保持、台灣本來就是一連串大崩塌」!
我說這一些些,只是向讀者交代這部紀錄片殘酷的背景,因為我正是「劇中人」!我接受過無數的被採訪,數十年來不斷面對無知的報導人,一再問些無關痛癢,甚至是刻意無知的訪談,事實上他們可以是共犯結構之一,只來來去去跑馬燈似地,成就了他們的工作或目的,而大地苦難不斷加深、加劇,教我感嘆︰「沒一片春芽,記得那片落葉的滄桑!」
然而黃導演不同,她用盡青春、鍥而不捨,只為訴求世代真相,她,道盡台灣人的天良;她,留下歷史的見證與告白;她,不向上帝求公道,她向未來世代作祈福。這樣的情操與堅持,是背後掩面不能自己、歷盡孤寂窮困,換來的花果與人性的芬芳;她,就是母親母土本身!
這部紀錄片,紀錄的不只是台灣大地的苦難與殘酷的事實,更記錄著導演的美麗與哀傷。我從不認為紀錄片的導演不可以入戲,黃導演不慍不火地入戲,隱身在每個細節之中,但她很誠實地在片頭即楬櫫,這是她和台灣土地共業的惡夢與救贖。她將紀錄片拍成了歷史與希望本身,她就是台灣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