名人講座--小野

2017080517:33
【緊急通知】《航向遠方.航向內心》講座延期公告
 

航向遠方,航向內心

 

剛知道小野老師及演講的這個題目<航向遠方,航向內心>,就打定主意要帶現在升高三的女兒一起去聆聽,因為這兩者同時觸動了我青少年的往事。

 

小野是當時(1980年代)著名的電影編劇,而題目<航向遠方,航向內心>讓我想起我青少年最愛的作家赫塞,及他的一系列的書:徬徨少年時, 流浪者之歌,

想起我青少年時的無名憂鬱,文青, 反叛期等的思緒。

 

而女兒已經高三了,我其實看不太出來她是不是有這些心思,老實說是有些擔心,心裡覺得青少年沒有經過這些所謂 "青少年的煩惱",就好像毛毛蟲沒有經過蛹的階段,如何能蛻變成蝴蝶?所以,還著對小野的期待,帶著女兒一起聆聽演講,希望能對他有些啟發。

 

回來問他的感想,他居然告訴我,他聽到有一段幾乎要流淚,就是小野的小孩有段早出晚歸刻苦念書的日子,當父親的可以站在小孩的立場,可憐他已經在學校從早念到晚,向老師提出提早接回家洗澡睡覺。她想到自己正要升高三,從高二下學期也開始自動留校到晚上念書,還有至少半年的時間要熬,感同身受的情緒激動。

 

而我則是從一開始小野講我們念書時,地理學的是大陸的長江黃河,不知道台中以南的縣市排列,到他女兒從義大利取得碩士學位,回來要降到高中學歷去找工作,感到我們的教育從以前到現在的荒謬與悲哀。

 

每個人有每個人的覺醒,多方的吸收每個人的感受,希望能豐富自己的生命,再返回自己的內心,找到生命的意義。

 

謝謝小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