埤子頭專業訓練

2024062208:10


第一次到埤子頭植物園的訓練教室,
早上還請老公載我去,我還找不到大門,
好在遇到承辦人簡先生剛好出來,指點我正門位置。

這次比較早到,拿到4號牌子,沒想到雲飛大哥更早到,他拿到2號牌子,
上次的經驗知道,在林試所的教育訓練,越早到可以有先拿好康的機會。

早上2個小時,先由彭炳勳博士講解樹木修剪及檢測的相關內容,修剪時須避開枝皮脊線(BBR)和枝領 (環皮組織),以免造成主幹傷口過大,
而對於危險樹木的處理方法只有三種:修剪、支撐、移除。
剩下1小時由江義雄副團長分享他收集的各式木頭,包括楓港柿(紫檀)、櫸木 (別名雞油,不是光臘樹(別名白雞油))、象牙木(黑檀)、肖楠木(沉香)等。
他收集的這些木材來源有附近認識的樹種修剪得來、漂流木、及工廠廢料等,在家利用鋸子、砂紙、蜜蠟整理,或者加上燒烙,可以做成鑰匙圈、文昌筆、擺飾、甚至只是聞香。

吃完午餐便當,下午由蔡景株老師介紹埤子頭植物園,其占地4.6公頃,原先為苗圃,在民國94年4月22日改為埤子頭植物園開幕。
其園區重點為原生種綠美化樹種、蝴蝶蜜源/食草植物、灌木、香花等。
數量最多的樹包括福木,肯氏南洋杉、大葉山欖、台灣梭羅木、蘭嶼羅漢松,都有百株以上。

接著帶我們實地走訪園區,過山香(芸香科)葉片搓揉有百香果味道,藍冠菊又稱蘋果薊,上次在樹木園導覽老師有說葉片搓揉有蘋果味。還有香水樹的花,味道是依蘭香水的由來。
有人在沙盒樹下撿到果實,送給我一個,回家清洗晾乾,希望能當我以後解說的法寶之一。

繞了一圈,老師送我們每人一瓶冰涼冷泡茶,消暑解渴,然後就一排盆栽要我們排出正確名稱,包括桂花、土肉桂、竹柏、沙漠玫瑰、羅漢松、變葉木、等,之後送我們每人一盆,
我選了觀花植物--紅花玉芙蓉,還送我們一包空心菜種子(大顆)和一包白菜種子(小顆),他教我們大顆種子要先泡水,整好地,種下種子後要覆土,再澆水,而小顆種子不用泡水,整好地要先澆水,撒上種子不用覆土,兩種種法差異大。
最後還拿了個麵包餐盒和一本介紹嘉義植物園的書回家,真是收穫滿滿,原本要騎youbike去上瑜珈課的我,只好拜託老公來接,順道把盆栽和種子拿給美玲,買了晚餐回家吃,晚上運動就翹課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