朴子國中國樂藝才班音樂發表會---嘉義市政府音樂廳場內服務(1)

2023020312:21

這次我們新進的志工共有3人,除了我還有一位時髦的 幼淑和斯文的 木明 (他的頭貼手拿長笛,應該是個音樂好手)
之前文化局的美惠就幫我們集在一個Line群組,由魏組長帶領,
已經有2月份一整個月的班表出來,還有一些前台服務人員須知、各區域工作程序表、值班位置工作分配表等文件放在上面讓我們先看,

今天終於迎來了第一次實習。
下班我就直接坐公車到文化中心,先去圖書館上個廁所,就直接由音樂廳側門進去,一些志工前輩們已經在簽到。
有位大哥熱心告訴我一些細節,例如內置物櫃的位置是依照簽到表上的編號排的,可以放自己的東西,
而外置物櫃則是那個編號職務所要使用的工具,執勤時要帶去,桌上有十幾隻無線電對講機,是給執勤人員攜帶,溝通場內場外情況用的。
另外還有位大姊,逐個發給我們去年設計展的口罩一組,這兩位我都不知道名字,下次有機會再去認識。
美惠也來露個臉,囑咐我們實習的人,就跟著前輩在旁觀看即可,並向我們介紹督導及魏組長,就離開了。
組長轉交市長新年紅包給我們3個,許多前輩還沒拿到,紛紛說要再找美惠拿。

6:30大家都已經到齊,督導先跟大家介紹我們3個,然後就解釋今天的音樂廳演出流程。​​

未提供相片說明。

今天是「跨樂-韻我們的青春」朴子國中國樂藝才班音樂發表會,採索票入場,上半場約1小時,中場休息15分鐘,下半場約20分鐘,可能會有一首安可曲,
全程不許照相錄影,但最後一首安可曲時不限。因為人數預計只開放1F,2F先不開放。6:55各自到岡位上預備值勤。

督導向大家解釋完,單獨帶領我們3個新人熟悉環境及詳細說明,從門口到上樓的坐墊區到音樂廳內10個門都有執勤的位置及任務。
然後就各自到實習值勤位置去找前輩觀摩學習了。

我今天是由蘇大姊帶領守1號門,她說一號門有時會有貴賓由此入場,需要帶位。
另外,開演前廣播後,手舉牌提醒觀眾手機靜音或關機,從門口走舞台前空地到約一半之處(對面6號門也應該要同時走向到一半之處)
然後回來就可以將大門的一扇關起來,留一扇到燈光變暗時再關。
關這門應該是有技巧的,剛好科長經過,也來跟我指導,說關上前手把要是平的,才會順利關上,否則會有卡住的情況。
不過我關是蠻順利的,可能是公司的庫板門太重,我已經訓練好幾個月,拉重門已經不成問題了吧。

在等待開演的時候,嘉義市活動最常見的攝影師洪年洪大師主動來跟我搭話,以往每次參加活動都會看到他,但從來不曾和他說過話,
沒想到他講話是蠻溫柔溫暖的,給我當志工許多鼓勵及打氣,真是個好的開始。

終於開演了,音樂廳內的志工都有專屬位子可以坐,這次我就坐大姊旁邊,
他告訴我,演出中還要留意是否有人拿手機出來照相或錄影,有發現的話要去制止,不過1號門位置太靠近舞台,不太容易發現,
果然演出中,我看到3號門的前輩悄悄走下來,應該是在制止某觀眾照相吧。
可能是文字的圖像
可能是室內的圖像
可能是室內的圖像
(照片引用自洪年宏攝影師臉書)
上半場結束,中場休息,將門打開後,還要引導觀眾廁所要往對面6號門去,不要跑反了,(奇怪,沒看到有廁所的指標,跑錯邊也是正常)
蘇大姊後來又把我領到靠近舞台邊,他說這時我們就要站在舞台前望向觀眾席,防止有小孩跑上舞台還是撞到前方設置的麥克風,
2號門的大姊也走下來讓蘇大姊去上個廁所或喝個水,附近的門是可以互相支援的。
科長和我和攝影大師又一起站在台前閒聊,結果科長的鄰居來相認,還大力推崇這次音樂會的水準不錯,雖然我素養不夠,聽不太出來,不過也有賺到了的感覺。

休息結束,關上門,又坐回位置欣賞音樂會,下半場都是大團合奏,曲目我都沒聽過,想拿出手機看一下家裡的Line,被蘇大姊輕聲制止,還是乖一點,專心聽音樂會好了。
果然結束時又再演了一首安可曲,最後請長官貴賓一起上台獻花大合照,奇怪的是沒人聽完音樂會拍拍屁股要走人,要是我的話,一定不會要留下來看人家照相。

志工的工作在打開門後,拿起一開始帶來的小盒子,裡面有手扒雞手套,原來是要開始檢查是否有遺留下來的垃圾、傳單等,同時也是要注意不要讓人上舞台或撞到麥克風。
還有1號門外還有一個門,後場一個工作人員在我們開門後,幫我們順手把通外面的門也打開了,方便觀眾散場離開。

收拾好,將工具歸位,回到志工室,拿回自己的東西,就可以各自回家了。

離開前,還有一位工作人員發給我們3個人無線電對講機的耳麥,叮囑要保管好,個人專用要用一年,下次實習要帶來,再教我們如何使用無線電對講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