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朗壹古道之旅-Day 1

2023031921:08
 
 

緣起

 

 
 去年底生平第一次辦的免廢市集,意外結識到3個好姊妹,組成line群組四人組。
1月中第一次下午茶約會,大姊美玲提到去阿朗壹的行程,雅芳立即提議邀我和曉華一同參加行程,
1月底就由她聯絡好前一晚於恆春的民宿、阿朗壹的導覽及申請流程,確定好我們要在不會太冷的3/20走一趟阿朗壹。
三個人住三人房的費用1700元(含每人50元早餐卷),恆春到阿朗壹的接駁每人500元,及阿朗壹遊程費用每人999元,
2/17 確定有申請到後,由雅芳先匯款確認,分攤下來,一個人大約2075元。
 
 

行前準備

 

 
 為了這次旅行,我和曉華分別上蘭潭練體力,曉華到近一周還每天去練,要準備好腳程體力來應付這趟預期不簡單的活動。

接近出發的最後一周周二(3/14)我們三人相約在荏苒下午茶,討論交通行程,用手機就預購了去程到枋寮的普悠瑪號,
當天我就去取票,10:36從嘉義出發,到枋寮12:30,相約提早10分鐘嘉義火車站前小七集合,
預計到枋寮午餐,逛逛,再搭墾丁快線到恆春,屆時民宿會來接我們,到隔天走完阿朗壹也會把我們送回恆春,
因為走完到恆春的時間不確定,所以回程沒有預先買票,只確定了我們墾丁快線會從恆春搭到新左營,有比較多班次可以坐回嘉義。
另外我們還請曉華當我們的財務大臣,到時候先收一筆公費,再統一支出,最後再結算。
如此,交通,費用問題都有共識了,就等著出發了。

行前,已經去過的美玲給了我們許多寶貴的建議,例如要帶粗棉手套、舒跑、1200~2000C水、不要帶登山杖,爬懸崖時不方便拿。
我原本還在考慮要不要帶登山杖,聽美玲這麼一說,就放下心中的疑慮,

要帶的粗棉手套是跟老公借的,他除了拿印象中的白色粗棉手套外,還多拿了一種一面橘色透氣一面黑色防滑的手套,要給我選,
小孩子才做選擇,我全都帶,反正也不太重。

水要帶到2000CC,剛好女兒有個1000CC水壺沒在用,她也同意借我,到時候到恆春再買1000CC的舒跑來配1:1,我的水就夠了。

民宿寄來的行前通知有寫到要穿防風帽衣物,女兒掛在客廳衣架上就有2件,臨出門前試穿,決定帶其中一件可收納成一球的連帽薄風衣,
穿起來連脖子都可以遮到,我只要戴原來的魔術領巾就好了,原本準備要戴大絲巾防曬就免了。

前一天將換洗衣物收到束口袋,再帶上一本書、手套、水壺、酒精噴、面紙、小毛巾、防曬乳放到我的雙肩背包,將小皮包裡多的卡片拿出來,補充好現金,就完成行李整備了。
 
 

旅遊行程

 

 
早上起床還是在擔心我曾經受過傷的腳,會不會半途出什麼狀況。
最後還是跟老公撒嬌,用到北回吃早餐作誘餌,請他載我回水上家去拿以前穿的護膝,
還是戴上比較穩當,也可幫我的腳省點力。

從水上吃完早餐回到家還早,先騎車去將悠遊卡儲值,再去圖書館拿預約書,免得過期,圖書館還沒9:00時間到就先幫我辦,回到家還可以回房間看書躺一下,
等到9:50分才請老公載我去火車站。

到火車站居然才10點出,我們是約大概10:25在火車站前小七集合,小七前沒有遮陰的地方,我就先到車站裡面躲一下太陽,隨意逛一逛。
結果在大廳出來的地方遇到曉華拖著行李箱,她說正要去小七,但方向跟我剛剛等的小七不同。
原來火車站左右兩邊各有一家小七,約定的地點是哪家,我倆笑到不行,只好站在大廳出口望向右邊的小七,又擔心雅芳不知道會去那邊,趕緊打電話給她。
一開始她還沒接(可能是在騎車),後來在火車到站時間前3分鐘她才姍姍來遲,好在是在第一月台坐車,車廂座位又是入口進去直接對到的3車,3人順利上車。

10:36~12:30 嘉義火車站~枋寮火車站:
 一路上3人愉快聊天,時間過得很快。雅芳之前去過枋寮,提供一家熱門餐廳,椰們餐旅-枋寮海景餐廳,可以看海景,
我打電話過去訂位,沒想到午餐已客滿,只能訂到下午2點。大夥同意,就先這樣吧。

枋寮火車站前合照留影



12:30~14:00 枋寮午餐:
一出車站就看到路邊一家"鳳阿煎餅",有幾個人在買,之前在找枋寮有什麼好吃的,就有看到這家,所以就先買一份"姆指生煎包" (其他煎餅還要等),等會兒再找地方吃。
沿路走都沒看到什麼好吃的,在枋寮堤防邊照相,乾脆就直接走到下午茶餐廳,看能不能先進去,沒想到餐廳態度很堅定,說現場候位一樣也是要再1小時,跟我們原先訂的時間差不多。只好悻悻然離開。
大太陽下,又帶著行李,最後決定就找個便利商店坐下來,各自找自己要吃的果腹一下,反正等下就可以到餐廳喝下午茶了。
我找了個地瓜雞胸肉沙拉,付帳的時候發現抹茶冰淇淋買一送一活動有在持續中 (我之前就想吃了),邀正在買地瓜的曉華買,可是她表示不吃冰沒興趣,
結果回到座位,雅芳正好看著牆上抹茶冰淇淋海報說她想吃,我還是得償所願吃到了。

14:00~16:00 枋寮下午茶:
火車上預約2點,我們提早了10分鐘到,等了一下就安排我們就坐,可惜沒有靠窗。
點完餐,雅芳和曉華先各別四處探索照相,我留在位置顧行李看書,
雅芳回來告訴我還有3樓,視野更好,
我等曉華回來,跟她一起上樓逛。
上到2樓,還有許多桌位,但是沒看到樓梯還可以上3樓,
詢問了一下工作人員,原來上3樓的樓梯在另外一邊。
上到三樓,原來是頂樓陽台,擺了多張躺椅,可以吹風看海,非常舒服。
回到樓下,餐點也都到了。
我這次改喝奶茶,和大家一起吃巧克力蛋糕、披薩卷和香蒜吐司,甜點還不錯,可是我的奶茶淡而無味,一下子就喝完了。
甜點吃完,我們三個就把行李留在位子上,跑到3樓去看海,我也把書帶上去,邊吹風邊看書,悠閒自在。

下午茶餐廳2F舒服的沙發座合照留影


頂樓舒服的躺椅,吹風看海


16:00~17:00搭墾丁快線到恆春轉運站,民宿請明天的導覽老師余老師來接我們
17:00~18:00民宿休息
18:00~恆春鎮晚餐
曉華已經累了,只有我和雅芳兩個人再走20分鐘回到恆春鎮吃晚餐。
剛剛在等民宿的車時,已經看到我想吃的晚餐:夥計鴨肉冬粉,這是之前上樂齡的課,高老師推薦的美食 (見恆春古城商圈)
雅芳點了1/4隻鴨肉和滷味,老闆看我們點這麼多,自動好心的說我們冬粉只要點清冬粉就好了。



冬粉的湯味道很淡,我懷疑我到屏東是不是味覺有問題,怎麼吃什麼都覺得沒味道。
但是鴨肉有煙燻的味道還不錯,還有沾醬也很可以,可是雅芳牙齒不好咬,有骨頭的不太吃,所以我覺得幾乎都我吃的,吃得好飽。
吃完再依高老師推薦,去買玉珍香洋蔥蛋捲當伴手禮。

雅芳還想吃綠豆蒜,途中經過一家已經在收攤,好在沒走幾步路又找到一家。
端上來的綠豆蒜讓我嚇一跳,
除了綠豆仁以外,上面還有粉條跟粉圓,老闆說這是標配,用二砂糖及玉米粉勾芡的湯裡還有桂圓味。



老闆熱心介紹綠豆蒜的典故,可惜我心不在焉,只有隨意附和,記不住老闆說了些什麼。
隱約知道他說的是喜宴最後的甜湯,還有老闆已經做了15年,店中賣的都是他的拿手招牌,對自己的手藝很有信心,是標準的職人代表。
可惜我已經吃太飽了,否則還要點他的洋蔥冰淇淋來試試口味,就留下次再訪吧。

回去民宿的路上,順道到便利商店買1000CC的舒跑,為明天行程預作準備。
回到民宿梳洗後九點早早大家就關燈睡覺了。

我寫的嘮嘮叨叨,
同行的好友雅芳發表的圖文:我在阿朗壹深呼吸 (backpackers.com.tw)
比較簡要精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