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朗壹古道之旅-Day 2

2023032015:21
6:00起床,出門買早餐及準備午餐。
民宿附贈50元早餐抵用卷,在巷口的珈玳早餐店買,
我選了一個檸檬雞漢堡和一個鮪魚三明治,外加兩個荷包蛋,這樣收我120元。有點小貴。
早上先吃堡(飽)和一個蛋,三明治留到午餐吃。
雅芳不喜歡早餐店的東西,抵用卷和我換,跟曉華去附近有名的小杜肉包買。
老闆建議帶上山吃要買饅頭,口感比較不受影響,他們倆個都買了些,
雅芳還多買了個包子現吃,但評語是比嘉義的北興肉包CP值低,我們嘉義北興肉包以那個價錢還有香菇蛋黃,他們只有純肉包。

7:00出發,原本行程是8點出發,但是前一天余老師有建議可以提早出發,帶我們沿路多看點景點,
我們欣然同意,都已經跑這麼遠來,能多看點地方,就是多賺的,當然好啦。

一路上,余老師幫我們介紹部落、景點、地名,我完全沒概念,
但是吹著風,看著山、海,新奇有趣的心,心曠神怡。
尤其是到鯨魚噴水,看著浪來,接著噴水,無法預期這次浪來是噴大還是噴小,雅芳每次要照相,就是沒法抓到剛好噴大的時候。



8點多抵達旭海,余老師要再接另外4個旅遊同伴,讓我們幾個在旭海漁港附近的景點照照相,還可以先到阿朗壹古道出口拍完成證明,



9點多接到人,滿滿的一台車8個人,老師還聯絡當地人,確認一條捷徑可以通行,省了一段路,10點到南田,開始步行走路。

先走一段南田公所鋪的產業道路,來到塔瓦溪台東與屏東分界點,再往前走,就看到最近豎立的裝置藝術 "南田環保之手"



再往前走,有間房子,老師說這是最後一個可以上文明廁所的地方,再進去就都只能野外解放了,與屋主打個招呼,我趕緊跟著去上廁所,
出來看到曉華正喝著這屋主賣的一瓶50元的苦茶,直喊很苦。我想這個大熱天,喝個苦茶應該退火止渴,
而且我準備的2瓶1000CC舒跑水已經被我喝掉半瓶,可以再補一罐苦茶,就跟著買一瓶,果然這一路上,喝苦茶都不會覺得口渴,走完我的水還有剩。

終於走到入口的檢查哨,拿出身分證比對名單,就踏上真正的古道之旅了。
一開始是一大段大顆鵝卵石路 (北礫石灘),我小心翼翼,走得很慢,也快不了,非常難走。
接著老師要我們戴上手套,準備要爬坡了。
我先是拿出一般的白色棉布手套要戴,老師看到就說,一般女生不建議戴白色棉布手套,因為太大了,
我趕緊拿出另一雙橘色防滑手套,果然這雙才是標準的,好在我兩雙都有借來。
走階梯上硬漢波,經過兩段辛苦的爬坡,

走累了老師適時叫我們停下來休息


抵達最高點觀音鼻瞭望台。



接下來就抵達俗稱"麥當勞"的午餐休息區。
這裡是少數有遮陰的地方,大家都是在這裡休息用餐,很熱鬧。
找到安穩可以坐下的樹根,把所有帽子、領巾、外套通通脫掉透氣,
吃著早上買的午餐,吹著涼風,好好享受著沒有太陽酷曬的短暫休息時光。

剛好另一團有位大姊,坐到我旁邊,我借他酒精噴,好徒手吃他的獵人便當,
可是他光吃了個小米粽就喊說吃不下,要我們幫他吃,免得他還要揹下去,
我就多吃了個排骨(都是骨頭)和水煮蛋,補充蛋白質。謝謝這位大姊。

休息過了,也是要再把全套裝備再著裝上路,不過老師說,最艱難的部份我們已經走過了,接下來就比較輕鬆,
我最害怕的下坡,因為好漢坡沿路都有抓繩,我發現抓著繩倒退走很輕鬆,反而比一般爬山的下坡更容易。



走下來又是一片的礫灘,還有經過一個跑浪區,可惜今天應該是退潮,我們輕鬆沒沾到水就走過去了。
礫灘上向外凸起的一塊大岩石就是『軍艦岩』,方方正正的形狀有如軍艦,故得其名。
我沒敢走上去,只有在旁邊的石塊上休息。



有一段岸邊,老師要我們緊跟著他沿著山壁走,因為那裏地質不穩,會有落石,沿山壁走比較安全。
還有類似攀岩的路,根本不知道要踏哪裡才可以下來,老師一個一個敲著要踩的石頭,左腳右腳一步一步教我們怎麼踏下來。



走到一段礫石海邊(應該是南礫石灘),老師說要我們停下來躺在地上,休息,聽聽海的聲音有什麼不一樣。
仔細聽,原來這裡的石頭,隨著海水滾動,規律的聲音,令人放鬆到快要睡著。只是地上的石頭超級燙,我只躺一下就趕緊坐起來。
只見曉華全身放鬆躺著,後來她說在這裡她的能量得到完全充電,將先前的疲憊一掃而空。



經過牡丹鼻,老師告訴我們峭壁上浮現1、2、3三個數字,原來是岩層經板塊擠壓造成的褶曲。
接下來往山裡走,有樹蔭還有廢棄小屋,已經越走越輕鬆了,
最後到旭海檢查哨,只報了人數,沒有再檢查證件,
就到古道的終點了。


最後是沿著旭海鄉公所最近新鋪的一段水泥路,出去到早上經過的完成證明。
這段水泥路,最近有上新聞,完全無法理解鋪設這樣的水泥路及75公分小矮牆,完全阻斷了陸蟹下海的路線,在這麼受重視的保留區,會有這麼愚蠢的行為。

早上我們三個已經照了完成照,看到車子只想上車休息,已經不想再照相了。
導覽老師將其他4人在旭海停車場放下道別,讓我們上個廁所之後,就直接回程送我們到恆春轉運站。

雅芳路上就在說,回到恆春一定要去吃昨天沒吃到的剉冰,但我和曉華都累了,也沒想吃冰,所以我們就在這裡和雅芳分手,
兩個人從恆春坐墾丁快線(16:45)到新左營,下班時間到高雄有點塞車,下車已經19:10,好在還接得到自強號(19:16)回嘉義(20:28),剛好請老公來接我,一起去接阿公洗腎回家。

前一篇放了雅芳的紀錄,
這一篇放曉華的紀錄:
https://reurl.cc/lvpVej
https://reurl.cc/xlWZ14

還有導覽老師的紀錄:
https://reurl.cc/jl67lq
https://reurl.cc/WDbdD7

同行的兩個姊妹真的有才,很幸運可以和他們一同出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