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好行--北港虎尾線

2024032416:10
和雅芳約坐嘉義 8:14==>斗六 8:33 (自強號)
一起到斗六後火車站等9:10台灣好行發車

剛好遇到阿政在集合要去外傘頂洲,跟他重新加Line,請他再邀我回群組,以後還可以先得到活動訊息,一起去玩。
另外又遇到一位大姊,一個人要去善化轉公車去玩,結果區間車沒趕上,跟我們聊得愉快,就一起上了台灣好行公車去玩。
車上導覽人員陳向陽大哥解說,這條路線在3月才改版,少了兩個廟 (北港武德宮, 五條港安西府),多了一個景點 (千巧谷),
大姊很高興,因為這條線她以前坐過,有新景點她很期待。

乘車路線圖片

第一站雲林布袋戲館,它在日治時代為台南州虎尾郡役所,
雲林布袋戲館以布袋戲為主軸,老師介紹布袋戲的4代發展,第4代是現在精緻化藝術化的布袋戲偶,第一代是小巧精緻的掌中布袋戲,第二代是誇大頭部比例的金光布袋戲,第三代是史艷文,藏鏡人的電視布袋戲,配合陳列的戲偶解說,格外生動。布袋戲館的另一邊還保留著拘役所,關嫌疑犯的地方,可以進入體驗被關著的感覺,陳老師說,這樣一小間可以關到二十多人。

參觀完布袋戲館,各自自由活動,我們先到對面的合同廳舍,日治時代為消防隊,現在一半是誠品書店,一半是星巴克,本來要進誠品看看,可惜還沒到營業時間,無法進入,
就再走到旁邊的雲林故事館、這是以前的郡守官邸,進去要清潔費50元,還有人在講故事的樣子,因為我們時間也不多,就不進去了。

接著搭車到北港,老師先帶我們走小路,到義民廟解說,廟內有三座義民塚,上面還有封官印,蠻特別的。
經過北港媽祖廟門前簡單拜拜後,我就帶領雅芳到之前自己來的時候找到的阿豐麵線糊,(提早一條轉彎,最後還是靠google導航到)
12:00門口已經有條人龍了,而且進去拿菜單時,老闆告知油飯已經賣完了,
雅芳本來要嘗試油飯,只好改成滷肉飯,而我還是吃我的最愛麵線糊和推薦的滷蛋白。
吃完本來雅芳要帶我去吃她喜歡的冰,可是好像不見了,我們只好直接去我之前和女兒去過的特色咖啡館 保生堂 ,在老中藥店裡喝咖啡。
除了我倆各一杯拿鐵外,我又多點了個肉桂捲,喝咖啡吃甜食吹冷氣聊聊天,放鬆一下,把屋外的喧鬧人潮都拋開了。

接下來車子開到口湖遊客中心,原來這個遊客中心還有免費用身分證借自行車的服務,可以騎2小時,
可惜我們時間不夠,太陽又大,我們只走到後面的椬梧滯洪池看人釣魚,再走回來有個 DIY教室,【沐藝家休閒觀光工廠】,裡面有一面牆,放滿色調統一的作品,令人驚豔。

下一站是三條崙海清宮,這間廟是拜包公,裡面有虎頭鍘、龍頭鍘、和狗頭鍘,還有老師特別說的16根高大花梨木撐起高大的大殿。之後在旁邊的公園休息,清風徐徐,樹下遮陰,也是舒服。

接著來到麥寮的拱範宮,這是間媽祖廟,側面看到屋頂顏色藍紫色配上白牆,很是特殊,老師說,最近有整理清潔外部,恢復明亮色彩。

最後來到崙背的千巧谷,雅芳請我吃了一根鮮奶冰淇淋,園區有很多人,小孩的樂園,有沙坑、穀倉造型的廁所、錦鯉、綠頭鴨、乳牛、還有2團在演唱,
還有種了2排樹葡萄正在結果,園方還放了一盆在旁邊,我拿了好幾顆吃,連皮帶籽,很好吃。

最後回到斗六,我又帶雅芳去吃鄧肉圓,快速解決一餐,坐7點多的區間車,回到家已經快8點了,真是充實的一天。

以下是雅芳精采的紀錄